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27678    回應:18
蔡志忠
2018年3月28日

如何令樓價下跌?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人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香港東區工商業聯會首席會長

  筆者日前在中華總商會演講,題目是如何讓樓價下跌。近年來,高樓價令許多人寢食難安,樓價上升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概念,要讓樓價下跌簡直不可能,連港府智囊團都費煞思量,高官們更是經常口口聲聲說,要打破市民對樓市只升不跌的期望。

  有人說徵收空置稅可讓樓價下跌,其實不然,香港的樓宇空置率只有約3.7%左右,屬於一個很低水平,何為空置或空置多久才要徵稅,這個很難界定,法例執行起來有一定困難。且收費也不一定起阻嚇作用,空置的新樓反而會逐年加價,價格最終會轉嫁於消費者身上。

  如果想香港樓價下跌,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比如政局不穏、打仗(包括貿易戰)、金融風暴、利率大升以及人口減少等,這些負面消息都可能讓樓市大跌,可是十年來沒有發生過,樓價就一直往上升。雖然說今天民怨因高樓價有所加深,但我們總不能因為期望樓價跌,而希望香港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吧。

獨家蔡氏方法 增供應減成本

  說來說去,樓價下跌的市場並非最好的樓市,平穏發展才是健康的市場。那麼甚麼才是穩定樓市最好的方法?筆者認為不影響經濟發展,不讓市民收入減少,能幫助市民上車的政策,才是好的房屋政策。停止內地同胞移民來港的政策,雖會讓房屋需求大幅減少,即時紓緩樓價上升壓力,但此做法是不讓人家庭團聚,有違人道主義,並不可取。

  筆者提出兩個獨家蔡氏方法供各位參考:首先,大家要投票支持建制派人士當選立法會議員。眾所皆知,建制派向來支持港府施政,甚至為打擊樓市出謀劃策,希望政府適時推出措施遏制房價漲幅。然而,反對派議員經常在議會裏拉布阻止政策推行,好像去年7月份,政府擬就港島至大嶼山的西部水域進行填海工程,建造一個容納100萬人口的新市鎮,此項龐大計劃需撥款作顧問研究報告,可惜至今,連此顧問報告都因拉布而推遲兩三年。

  其次,減少物業印花稅。坊間都有一個誤解,以為加徵買賣印花稅,樓價就會因買家減少而下跌。其實剛剛相反,一買一賣的成本大增,雖然使物業買賣兩閒,但樓價卻因成本大增而升得更高,情況就像地產商買進來的土地價格愈高,將來樓盤售價也會因為成本高而開價更高。因此,減少買賣物業印花稅,減輕買賣雙方的成本,讓樓市正常運作,樓價才有下調空間。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Danny 2018-03-28 15:30:10
非常好嘅提醒,如果立法會運作暢順,  房屋政策通過到,供應就多,樓價升得慢啲,好提議,一於投票支持建制!
2. 實事求是 2018-03-28 16:03:16
各位老友,辣招減樓價跌是新思維,有利樓市,蔡老闆好正確!

"減少物業印花稅。坊間都有一個誤解,以為加徵買賣印花稅,樓價就會因買家減少而下跌。其實剛剛相反,一買一賣的成本大增,雖然使物業買賣兩閒,但樓價卻因成本大增而升得更高,情況就像地產商買進來的土地價格愈高,將來樓盤售價也會因為成本高而開價更高。因此,減少買賣物業印花稅,減輕買賣雙方的成本,讓樓市正常運作,樓價才有下調空間。 "
3. 基層市民 2018-03-28 16:07:32
減辣樓價跌,真唔真?
5. 危機再現 2018-03-28 18:21:36
計我話,加辣樓價至會跌,冇人話減辣樓價跌,呢種新思維要過濾吓,減辣如果樓價大升,高官就好難卸責!冇人贊成減辣!
7. 升斗市民 2018-03-28 20:17:40
向飯兄,閣下唔係最憎泛民拉布嗎?出來支持蔡生文章啦!
8. 真真薯片 2018-03-28 20:30:33
我都支持全民投禮義廉+撤辣, 香港樓價肯定立即受控
9. 向泛民说不 2018-03-28 22:42:24
7楼,乜甘支持啊,减小移民,会令楼价有负面影响,但是却出现更严重问题。就是人口老化和劳动力不足。如果做生意,应该会发现要请人不是那么容易。

饭民现在唔比填海,话发展踪地和高球场,但是,可以相信如果政府真系这样做,饭民一定有很多一人关注组出来反对,饭民根本就唔想政府解决问题,他们先可以调拨离间,真系无耻。
所以其实填海是最好选项。90年代之前,已经讲过点解要填海,就是因为可以更加有效率的得到土地。所以一直是港英发展土地的政策。
10. 向泛民说不 2018-03-28 22:46:37
8楼,饭民最成功的送了禮義廉牌扁比建制派。但是政治就是无耻。无耻的饭民用禮義廉牌扁压着建制打。
饭民为反对而反,根本不想政府解决问题,令市民不满,然后他们可以鱼利,真无耻。
11. 地產人 2018-03-29 01:57:36

向飯兄:

閣下向來都幾有POINT,難得蔡老闆同你一樣見地,所謂英雄所見略同,反對泛民香港至有運行,投票就係我們香港人嘅權利,一於踢走班飯民派,香港樓價至有得平穩發展,香港人至有得安居樂業!

12. 向泛民说不 2018-03-29 09:33:04
楼上,老美黑金真系可怕,就像隔离台那位姓关的,你会信他是中立的吗?仲有哪位港大教授姓戴的,难道只是出于本心,no 啦,这些人肯定收左黑金。系人都知道要有运行,点都唔好挑战中央,保持低调。连台湾的名嘴也面对现实啦。最近有几个台湾明嘴去大陆,人工十级跳。
香港的那些什么教授,全部收了黑金反中国。
13. 地產人 2018-03-29 18:46:58
我地大家都知同中央作對冇運行,偏偏幾條友成日反,原來收咗黑金,唔怪得啦,多謝向飯兄指點!
14. 支持者 2018-03-29 23:33:47

拉布阻住政府施政運作,害人不淺!

"首先,大家要投票支持建制派人士當選立法會議員。眾所皆知,建制派向來支持港府施政,甚至為打擊樓市出謀劃策,希望政府適時推出措施遏制房價漲幅。然而,反對派議員經常在議會裏拉布阻止政策推行,好像去年7月份,政府擬就港島至大嶼山的西部水域進行填海工程,建造一個容納100萬人口的新市鎮,此項龐大計劃需撥款作顧問研究報告,可惜至今,連此顧問報告都因拉布而推遲兩三年。"

15. 大傻話 2018-03-30 02:00:45
如何令樓價下跌?
投資人走貨樓價就會下跌?
16. 危機再現 2018-03-30 15:44:37
樓價最好唔好大上大落,升過頭只會有反效果,物極必反,我睇是爆煲快到了!  
17. 靜悄悄 2018-03-30 22:43:51


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認為,樓市已經進入「收割期」。 施永青出席一個論壇後指出,現在並非播種期,現在叫人買樓似乎.........投資者卻靜悄悄走貨.........


19. R 2018-04-04 13:16:53
個人覺得同認為,小市民亦如我自己,正面積極上車縱會感吃力或不可能,亦縱什麼新觀點角度與思維都不過是飯餘茶後的理論,順著環境時代與政局氣候方向,正面積極勤力努力,追上時代與機遇,看的不只是共知註冊聲明制度的一個年期租用物業,或可能只是您內在的心態,及正面積極接受現實,別籍口怪東怪西,香港本已是寶地;文字都是賣弄文字技巧,說話亦同樣是賣弄說話技巧。
20. Toby CHU 2021-02-07 16:39:39
你好,我對閣下所提出的降樓價也相當理解,其港府的做法已經無期望。「停止內地同胞移民來港」的政策,我認為與日本政策相近,有違人道主義但不犠牲又如何獲得回報。其政策可以參考不同國家的房屋政策而平衡。
21. 向饭民说不 2021-02-07 18:57:08
20楼,香港人中民主毒的高尚港人,政府做咩,香港人都反对,所以得不到香港人想得到的结果,好正常啦。

政府要搞高科技,香港人就会话官商勾结,政府话要搞开发土地资源,香港人就话环保。咩都反对。最后楼出现求过于供,黄人想玩杏加橙,楼价一样唔跌。香港人咩都反对,仲可以点啊。

还是引刀聪明,返大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