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9372    回應:3
天馬縱橫

西方民主政制的軟肋之:蓬勃的遊說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8年5月24日

  如果問東西方文化的最大區別在那裡,我會首先想起西方文化的現實,承認人性的弱點,只有通過執行法律才能維持社會的秩序。而東方文化的虛偽,放大了人性的道德意識,政權容易通過暴力去壓制社會的不同聲音。儒家所謂聖人明君,就是說在中國的三千年年史以來,從來就沒有見過一個,只不過是中國傳統文化自欺騙人而已。在中國歷史中顯赫的帝王如漢武帝,大概漢族兩字就源自漢武帝的龐大帝國,在漢武帝的有生之年中國的人口減少了一半,當他離世時祖先留下的豐富國庫一洗如空。

  最近,美國眾議院撥款委員會批准一項修正案,禁止政治任命官員當然包括總統,國會議員,大使等在離職後十年內為外國政府遊說影響美國國家政策。在美國為外國政府進行遊說是合法的政治活動。美國華盛頓北部有一條橫貫市區由西向東的大街,街上雲集眾多智庫、遊說組織和公關公司。外國公司甚至是政府可以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的規定進行遊說,也可以根據《遊說公開法》在美國註冊公司,設立辦事處或分支機構。當然,更有效的可能是通過和美國有業務往來的跨國公司間接的向美國政府或國會做遊說工夫。似乎美國眾議院此舉和近年來中美關係從經濟上的合作走向全面碰撞有關。

  美國作為歐美民主政制國家的後起之秀,在二戰和平後替代了大英帝國成為世界經濟軍事霸主,有無比的政治制度的自豪和信心。甚至讓外國政府依法在華盛頓向政府或國會進行遊說,是對自己人民民主的延伸。近年來中美關係越趨緊張,作為和中國有商務來往的跨國企業及華爾街金融界由於與中國密切的經濟利益,屢屢成了問題的焦點。比如說由剛不久前由庫德羅(Larry Kudlow)替代前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科恩,而科恩曾長期擔任華爾街投行高盛集團的總裁兼高級營運官。現任的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也曾是高盛集團合夥人,更自創對沖基金。而曾參與中美建交的“中國老朋友”基辛格在九十多高齡依然活躍在美國政界散發其餘熱。

  不光是美國,其他的歐洲民主國家都相對大方的讓外國政府向它們遊說闡述其政策而認為是理所當然。似乎最近來中國迅速的崛起正悄悄的衝擊了這種不對稱的雙邊關係。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Yau 2018-05-24 15:36:45
陳先生不懂儒家文化的話,就不要胡說。

聖人的確是很少的,幾千年來被為聖人的也是不多於十個。但儒家要求大家做到的,是君子,不是聖人。這是可以做到的,不是虛偽。

西方文化也不是以法為先,法的概念也是去到大憲章時代開始普及。之前用的是神權概念,用一神論的天堂地獄說法和封建制度作為管治方針。

如真的不懂,可多讀歷史書和資本論,會有詳細的論述
2. Yau 2018-05-24 15:38:17
陳先生不懂儒家文化的話,就不要胡說。

聖人的確是很少的,幾千年來被為聖人的也是不多於十個。但儒家要求大家做到的,是君子,不是聖人。這是可以做到的,不是虛偽。

西方文化也不是以法為先,法的概念也是去到大憲章時代開始出現。之前用的是神權概念,用一神論的天堂地獄說法和封建制度作為管治方針。

如真的不懂,可多讀歷史書和資本論,會有詳細的論述
3. 儒來 2018-05-29 11:42:58
致樓上,

見識沒有懂與不懂,只有觀點與角度,閣下之識見確與平台作者有不同,可以真誠討論,有不同聲音意見相互辯解後,目光將更遠大,見識將更廣闊,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