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瀏覽人次:19863    回應:9
天馬縱橫

特朗普馬克龍的雙簧

 

陳增濤

Délifrance 創辦人
2018年5月13日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四月底國事訪問美國受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盛情款待,並受到罕見的待遇到美國國會演講。在特朗普的國宴上,在兩國總統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特朗普和馬克龍展示了兩人之間的親密互動,然而馬克龍在美國 Capitol Hill 的演講又出乎意料的提出了他和特朗普之間的重點分歧,使媒體和時事評論員驚訝不已。對於巴黎氣候協議,特朗普已經宣佈退出,但正式退出也必須等到四年之後,馬克龍也只是重新陳述他的觀點,認為是一個錯誤的決定。至於和伊朗的核協議,是在二零一五年中奧巴馬當美國總統時由伊朗與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法國經過漫長的談判後達成的協議。其實不單止是特朗普,連馬克龍也認為此協議的缺陷實在太多。兩人的差異在於馬克龍覺得有這份協定總比沒有協定強,更況且世界六大國都簽了字,把簽署的協定這麼容易廢了實在有點兒戲。

  如果從特朗普和馬克龍當選總統的過程來看,出身充滿投機的地產商界的特朗普在公共場合備受美國主流媒體的攻擊,在國會連共和黨也經常不賣帳。馬克龍也有點像特朗普一樣,是在美法兩國在傳統民主政黨政治受到全球化的巨浪的衝擊中戲劇性的登上了法國總統寶座。特朗普和馬克龍兩人對於傳統的建制現況都毫無好感。在競選期間特朗普就提出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及伊核協定,而馬克龍也不停的提醒法國老百姓,他不要像以前的法國總統一樣在上任後把競選的綱領拋諸腦後。撇除特朗普的老粗和馬克龍的精英的差別,這種深層次的顛覆西方傳統的主流政治環境卻完全令兩人聚集在一起。

  更不要說特朗普在國內遭到媒體及民主黨的攻擊外在自己的共和黨內也沒有得到支援。在他總統權力比較少受到國會制約的外交上,由於特朗普退出或重新啟動和原來盟友間的多邊貿易體系,尤其是歐盟,使到白宮和德國及英國關係冷淡一時難以修復。碰上馬克龍強力改革內政,大力推動歐盟重整,特朗普發現年輕的有抱負的馬克龍正適合做他國際事務的可靠盟友。而法國作為中美博弈中無關重要的角色,卻可以通過和特朗普的特殊關係,不單止有助重新啟動歐盟消失殆盡的動力,也讓法國在當今中美紛亂的地緣政治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特朗普馬克龍的雙簧,一拍即合。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回應者名稱
密碼
1. 儒來 2018-05-13 10:04:18
各位朋友,今天是母親節,也是母難日,何解?年青的一代包括中青,也有可能甚至小弟這耳順一代會忽略了,閣下出生前拾個月,令壽堂便辛苦拾個月,不單止要介飲介吃,懷有您的身軀包括羊水,假假地也有拾多磅,是連續拾個月,到生産前之十多小時之陣痛更非筆墨所能形容。小弟曾經陪判太座在院侍産,親眼目睹,所以感覺強烈。
之後養育教導的心血,若閣下病倒,她更徹夜難眠。
今天各位必會收到無數的歌頌母親的偉大,小弟之分享也是其一,但小弟更希望各位,不論怎樣忙碌也必須抽時間與母親閒話家常,只要您陪伴及聆聽母親的聲音,無論只有一刻鐘,她也是開心快活的。
小弟再引二千多年前的孔言:
今之孝者是為能養,而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
意思是奉養雙親,不能只是付出養的責任,也要多些體貼關懷,否則與飼養一隻寵物無異。
説真的,閣下能夠侍奉雙親,在現今社會風氣下巳是非常了不起,小弟敬佩萬分!
祝大家天天母親節,日日快樂!

儒來
2. 儒來 2018-05-13 10:06:27
陳兄您好!

抱歉再借用貴平台!!

請諒解。

3. 陈增涛复 2018-05-13 13:14:12

回二楼儒来先生:难得先生上平台光顾,以解孤独之苦。今北京有朋友一早来微信说,母亲节儿女都给了钱,只是有节目无暇来陪吃一屯饭。看来孔老二的复古思想在新一代实在不受欢迎,而有钱使得鬼推磨更是深入中国人的人生了。我有个提议,先生也别孔夫子长孔夫子短,不如换名儒来为如来,不再被时代潮流所抛弃,这印度舶来货可深受中国人求拜发财哩,豈不一举两得 😀😀😀

4. Bos fan 2018-05-13 16:15:49
多謝!
5. Sugar 2018-05-13 21:21:48
教授怎生寂寞之說了?! 願節慶愉快^^
6. 儒來 2018-05-14 09:56:43
陳兄早晨,

科教從新,禮教守舊, 儒道佛乃我國人堅實文化基石,絲綢之路往後的日子,西方文化逐漸影響國人的人生觀,當然有好有壞,在此不叙。
小弟取名儒,乃先慈决定,恕弟不能接受兄之改名建議,隨波逐流非吾願,再次請兄諒解。
說起如來,小弟這個身軀巳隐含佛性,因弟与慧能同日生辰,所以不必拘泥於名字上。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陳兄可能一時或忘了吧😂😂
7. 陈增涛复 2018-05-16 12:47:33

5Sugar 小姐:多谢关心。博客东拉西扯,究竟都是夜阑人静时草草动笔,就是上载了面对读者,难免依然感觉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之孤独。

8. 陈增涛 2018-05-16 12:54:42


6楼儒来先生:听先生说儒来之来历,尊慈必深受宋明理学影响。故先生也难免喜欢从儒家道德角度的好坏点评中西文化之碰撞及融合矣。佛教源自印度,在中土自唐到宋演变成为汉化佛教的禅宗。虽六祖慧能目不识丁,禅宗也难避免道家之曲高和寡,走向式微的命运。现今的禅寺,都是南无阿弥陀佛的唸経声了。弄清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哲学思辨也无伤大雅吧。谢谢回应。

9. 儒來 2018-05-18 00:19:29
陳兄學庫五車也有這等想法,小弟仍需努力推廣孝道。
百行孝為先,不单止為儒家推崇,道教佛學也循循善誘,若然能如陳兄所說,改一個名字便能令國人趨之若騖,小弟甘願冒不孝之名,改之便是😅😅